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实现最大防控效果需要更多“反向”妙招
2022-04-10 11: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人人皆知:面对紧急险情,他果断地用石头把缸砸破,“让水离人”,救了小伙伴性命。这就是非常有名的逆向思维案例。

如今,这个故事又有了“战疫”版本。近日,媒体报道了一段发生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的对话。对话是这样的:“您好,请扫码。”“我这手机扫不了,你看政府给我发的这张卡,你能不能扫我?”“没问题,显示您是绿码,请进。”之后,88岁的当地居民邱玉山顺利进入超市购物。据悉,当地已经制发6000余张二维码卡片供60周岁以上人群使用,近期还将补充发放9000余张二维码卡片,供老人、学生等群体“反向扫码”。

古有“司马光砸缸”,今有“反向扫码”。这两个“故事”的异曲同工之处在于,都是善于用逆向思维去考虑和处理问题,而且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了最好的效果。尤其是“反向扫码”这波操作,不仅一夜之间刷屏,而且受到全网点赞。逆向思维最宝贵的价值,就是它对人们常规认识的挑战,是对事物认识的不断深化,破除经验和习惯造成的僵化模式。就拿扫二维码来说,这是常态化疫情以来,大多数人最熟悉不过的一个“小动作”。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还有不少人如老年人、中小学生等群体,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做到随时随地“扫一扫”,这让他们在进出车站、商场、超市时感到“很不方便”,类似的新闻时有报道。

疫情防控以来,各地防疫政策频出妙招,借用电影《地道战》里的一句经典台词来说,就是“各村都有高招”。无独有偶,今年以来,上海、陕西宝鸡等地在开展核酸检测时,通过打印纸质二维码,为老年人快速核酸检测提供方便,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疫情防控,防得好,才能控得住。不过,严格的管理举措,不是为了封锁和静止,而是为全面和更大范围内的复工复产创造安全条件。如果还把防止理解成禁止,把严防死守理解成固步自封,就是没有正确理解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落实从严防控措施时,既要“管”和“控”,更要“导”和“疏”。像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这样,多一些服务意识和反向思维,既能减轻防控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能给市民群众带来便利,一举两得岂不更好?

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社会活力是大势所趋。两个战场都要打,两场战役都要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既抓主要矛盾也抓次要矛盾,既抓外防输入也抓内防扩散,既抓“前方”也抓“后方”。总之,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尽快阻断疫情传播,尽快控制局部疫情,尽快实现动态清零,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