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培育“小巨人”要有“大手笔”
2022-04-08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可以预见,有着“小巨人”之称的“专精特新”企业,未来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机遇。

我省中小企业众多,其中以“专精特新”为特征的“小巨人”企业数量达2000余家。按照计划,全省今年还将力争培育认定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0家。除此以外,1.3万家拥有核心技术、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产品服务特色化明显、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被纳入“专精特新”培育库。但要帮助“小巨人”们爬坡过坎,驶上快车道,实现“小升高”的目标,还需要有关部门花大力气,出“大手笔”。

开辟“大场地”,搭建“大舞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上有潜力,“单项”比较突出,却并不是“全能型”的选手,多多少少存在“偏科”现象,主要表现在“政产学研用”等共性资源上比较薄弱。有关部门如果能够针对这种现状,有的放矢加强共性技术供给,内引外联,帮助中小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就可以尽快地为企业补齐短板,为企业的腾飞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

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多还处在创业和创新的阶段,不同程度地存在资金、人才缺乏的问题,需要给予政策方面的倾斜,保证企业成长需要的多元“营养”。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只关注少数“会哭的孩子”,而忽略大多数“不会哭的孩子”。要及时把脉开方,纾解企业面临的燃眉之急,让企业一门心思专注于细分市场,专注于创新能力的提升,专注于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提供“面对面”“点对点”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涉及范围广,覆盖先进材料、高端芯片、工业软件、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等各个领域,因此遇到的难点和堵点也各不相同,很难一把尺子量到底。有关部门只有下沉到企业内部,嘘寒问暖,贴近、贴心服务,做好会跑腿的“店小二”,才能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雪中送炭,打通资源通达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全省各地都十分重视营商环境的提升,纷纷在税收、贷款、人才招聘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多是本土企业,是“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养得好,是营商环境水平最直接的风向标。只要有关部门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拿出“大手笔”,用力扶植、用心培育,“小巨人”们就能快速长大,成为更具成长力的瞪羚企业,成为更具领导力的独角兽企业,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胡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