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慎终如始则必胜
2022-04-06 09: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期我国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这再次警示我们,抗疫绝非一蹴而就,麻痹懈怠就会出现纰漏,放松警惕就易出现偏差。“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口,我们唯有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保持定力有方向。定力是胜利的心理基础。越是危急,越是不能焦急;越是吃劲,越是不能松劲。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的定海神针。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为夺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提供了“指南针”,也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吃下“定心丸”。保持定力,就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贯彻,一以贯之推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拿出巩固战果、扩大成果的硬招数,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效果。

紧盯问题有钻劲。疫情防控的基础在于“防”。不光要防疫情的扩散,还要防工作的漏洞、治理的短板,更要防思维的盲区。当前,疫情形势仍在不断变化,新的问题也在不断出现。旧思维适应不了新形势、老办法解决不了新问题。必须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始终,立足于政策变化的“时”、疫情发展的“势”,及时在具体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快速处置、科学应对。同时,要坚持杜绝“针尖大的窟窿漏过碗大的风”,做到预判在先、行事在前,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立足于早,落点于实,完善于细,有针对性地一项一项去加固,一个一个去完善,把尚未暴露的风险点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

坚守初心有担当。这场疫情防控大考,考验的是党员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检验的是干部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人民”二字重千钧,抗疫斗争越是胶着,越应站稳人民立场,在群众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制定防控策略中将基层实际考虑清楚、研究透彻,在落实防控措施中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行政命令与人性关怀统筹起来谋,少一些“简单化”、“一刀切”,多一些“烟火气”、“人情味”,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人民至上”的初心情怀、奋斗情怀、功绩情怀,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之大哉问。(王明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