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田埂上奏响数字春耕进行曲
2022-04-02 09: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阎语  
1
听新闻

春光好,耕作忙。连日来,一幅幅“数字春耕图”正在广袤田野铺展开来。

过去“看天”定,如今看屏幕。“新农人”感慨,手里一部智能手机,眼前一幅田管图,就能将承包的农田打理得井井有条。智能技术跟得上,各地区春耕备耕如火如荼;“云端诊断”推得开,疫情下防病治虫又快又准;利好政策用得上,玉米大豆有了新种法。在充满希望的田根上,农技精准到田,农机开足马力,既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也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新农具,显神通。“望天田”变成了“稳产田”,奥秘就是“互联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让农民掌握先进农业技术,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在江苏如皋、江西鄱阳、湖南汉寿等地,全自动育秧机器实现了机械化、流水线式的育秧作业,育出的秧苗生长整齐,易于实现机械化插秧。田间管护的数字化,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提高了春耕作业效率。手机成了新农具,数据成了新农资,农民挑上了“金扁担”,极大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云课堂,来护航。粮食尽管连年丰收,但并非可以高枕无忧。“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各地区各部门要压实责任、抢抓农时、保面积、保产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针对小麦晚播强化夏粮田间管理”,明确“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日前,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同步上线冬小麦“科技壮苗”专栏,发布技术指导措施和技术服务月历,播放专家授课视频,全天候在线解答麦农问题。据了解,该行动将覆盖整个小麦生长周期,确保夏粮不到手、行动不结束。“线上联专家、线下联麦田”,一根根网线联通沃野,成了农家好帮手,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三分种,七分管。”春耕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打好这一仗,对于夺取夏粮及全年粮食丰收,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意义重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为广阔乡村架设了农产品流通新平台,拓宽了农民增收路径,激活了乡村振兴潜能。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春,全国将有超过2200万台(套)各型拖拉机、耕整地机具以及播种机、水稻育插秧机具等投入农业生产。田埂上安装5G基站,水肥喷灌系统自动开启,手机连农机数据共享,无人机遥控作业等等,覆盖麦苗长势、气象趋势、土壤墒情等全过程,“田管家”定制的“营养餐”让农民心里托底。

好政策春风化雨,硬科技保障有力,如今全国各地继续压实责任抓农时、多措并举抓春管,定能为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阎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