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变“烟火清明”为“低碳清明”
2022-04-01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又近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万人思。各地纷纷通过开通网络祭扫平台、创建纪念空间云祭祀、提供代客祭扫服务等,引导大家以多种方式寄托哀思。3月18日—26日,我省共开通网络祭扫平台58个,网络祭扫超过41万人次,曾经“小众”的云祭扫,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国内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江苏地处长三角中心地带,交通便利,人口流动性大,如果大家携家带口扎堆去现场祭扫,肯定会增大聚集性疫情风险。提倡云祭扫,就是为了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减少聚集性感染风险的同时,引导大家合理寄托哀思。

隔屏追思遥拜先祖,也是为了把“烟火清明”变成“低碳清明”。有记载认为,“清明”二字得名于这一时节“万物皆洁齐而清明”,换言之,清明节本身即蕴含着文明、绿色之意。但清明节焚烧纸钱等传统祭祀方式,让清明节不再那么“清明”。根据中消协的信息,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达千吨以上,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浪费”高达100亿元。另据统计,2010年至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居首位。因此,即便排除疫情因素,从杜绝引发火情、避免污染大气、践行低碳理念等方面考虑,也要大力提倡更“清明”的祭扫方式。

不可否认,云端祭扫的确少了一些现场感,对老一辈人来说,可能一时半会接受不了。但在注重外部防疫、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兼顾公众心理诉求,无论是云祭扫还是代祭扫,这些新型祭扫方式的推广过程,都是引导公众从关注实物实地祭扫,到注重传承慎终追远文化本身的过程。“心祭”胜于“形祭”,只要能寄托哀思,又何必拘泥于形式呢?(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