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工业旅游成为新兴“打卡地”
2022-03-14 1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风三月,草长莺飞,正是出游大好季节。与风景名胜游、乡村游相比,不少地方工业旅游不温不火。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爱琴建议,因地制宜,依托既有基础优势,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文化旅游新业态,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蹚出新路。

汽车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巧克力有哪些制作过程、啤酒是怎样酿造的……为了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体验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乐趣,欧美发达国家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积极发展工业旅游项目,通过开放生产车间、生产线和厂区,建造展览馆、博物馆,让游客较好地了解城市工商业发展历史,增强对企业、科技或文创的感性认识,从而促进企业形象提升和产品销售。数据显示,欧美发达国家有15%以上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开展工业旅游,法国雪铁龙汽车工厂每年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德国每年的游客达4亿人次左右,其中1/3与工业旅游相关。

位于江阴的海澜集团拥有优美厂区环境、物美价廉的服装以及拓展的马术、太极拳等项目,被上海多家旅游机构确定为“工业旅游年票景点之一”;红豆集团推出红色亮点党建、绿色亮点红豆杉康养小镇,造访游客数量逐年提升;徐州市贾汪区将采煤塌陷地治理成生态湿地公园,成为网红“打卡地”,每年游客达200万人次,节假日经常一房难求。

工业旅游被誉为“朝阳中的朝阳产业”,但在目前,有的地方对工业旅游却缺少规划,对部署具有地方工业特色的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也不积极,相当一部分企业对工业旅游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如何拉长工业旅游“短板”?地方党政领导和企业要共同提高认识,构建系统思维,树立“大旅游”观念,将工业旅游同其他旅游有效结合,实施工业旅游+生态、工业旅游+科技、工业旅游+文创计划,统筹发展区域内多类型旅游,构建工业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同时,还需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对工业生产和工业旅游同时部署、相互促进、重点扶持,精心塑造工业旅游特色品牌,形成具有产业规模、集聚效应、旅游吸引力的工业旅游发展集群,推动工业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