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从“国家账本”中感受民生温度
2022-03-14 10: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乐语  
1
听新闻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表决通过了关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决定批准关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年中央预算。

预算报告是厚重的国家账本,也是观察宏观经济政策、国家财政政策的重要窗口。翻开今年的国家账本,民生依然是关键词,教育、就业、医疗等事关民生的诸多项目,在账本中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国家账本是民生大礼包。今年国家将对教育领域投入最多,计划投入财政资金大约4.1万亿元,相当于北京2021年的GDP总量。在增加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外,国家专门安排学前教育发展资金230亿元、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302.57亿元,可以清晰看出国家对教育这一百年大计的高度重视,真正把全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摆在治国理政的核心位置,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人才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紧随其后的是社会和就业投入,约投入3.7万亿元。除此之外,还将稳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这一系列的民生投入,都是真金白银的付出,是惠及人民的民生红利,体现出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从国家账本中感受民生温度。财政资金投入不仅是花钱,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宏观调控工具,对经济运行有着深刻影响。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预算制度则通过规范政府收支来规范政府行为,是财政的核心与基础。可以理解为,政府预算体现国家的战略和政策,反映政府的活动范围和方向。

政府预算对民生投入越多,其实是反映出党和国家在民生政策上的高度重视与持续发力。一系列财政投入,既是为了保障民生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为了约束各级政府要将民生政策落实到位,还是向全社会释放出强烈信号,吸引和鼓励民间资本等往民生领域汇集,尽可能汇聚各方面的力量,使党和国家的民生政策在实施上更有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

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领域无小事。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持续压缩“三公”经费,把省下来的钱投入到高质量发展的刀刃上来,一系列和百姓密切相关的支出不断增长,在节用裕民中体现执政为民。一方面,要按照政府预算安排,把该花的花出去,用在民生上的钱不能少;另一方面,要严格加强资金监管,既要提高资金使用质效,也要坚决防止跑冒滴漏、截留套取、贪污挪用,全方位保证资金安全,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群众身上、用到民生事业发展上,让老百姓更加安心地过上好日子。(乐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