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唱响同心筑梦“最美和声 ”
2022-03-04 10: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京开幕,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两会时间”正式开启,中国迎来了团结奋斗的新起点。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社会各界同心奋斗的结果。

风雨同舟照初心,团结奋进新征程。协商民主作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很好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的要义和特点。过去一年,人民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围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深入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心系国计民生履职尽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展现了中国民主的深厚现实基础和广阔发展前景。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最强的力量。协商民主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是承载着中华民族价值观念的重要民主形式,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协商民主坚持天下为公,始终以国家利益为本、以百姓关注为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局看问题;坚持兼容并蓄,具有巨大的包容性,能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坚持求同存异,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需求,理性平和地找到最大公约数,凸显出全覆盖性的民主特点,更加有效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2022年下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越是接近目标实现,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就越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运用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水平,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期待在这场春天的盛会上,各位政协委员坚定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