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时刻绷紧自律的准绳
2022-03-02 10: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浩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要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领导干部手中有权、肩上有责,更应心中有律、以身作则,主动加强自我修养和自我约束,做到时刻绷紧自律的准绳。

自律源于内心认同,贵在诚而不欺。当前,针对领导干部的各方面管理规定不断出台,党内外监督机制日益成熟。深挖病灶、猛药去疴固然重要,但正心守德才是治本之道。从一些落马干部的忏悔中不难看出,腐败堕落都是从自律准绳松懈开始的,认为“身居高位”就可以“高枕无忧”。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领导岗位不是无菌室、保险箱,不能把“白衣点墨”、“美玉之瑕”当作无伤大雅,不能只用手电筒照别人,律他而不律己,唯有将自律当作价值认同、行为自觉,方能纯粹高洁、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近年来,随着“打虎拍蝇”不断深入,一些违法违纪案件的曝光给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示钟”、带上了“紧箍咒”。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通过严格自律,才能做到言有所止、行有所戒。领导干部要从营造良好家风,管好“枕边人”、“身边人”开始,把艰苦朴素的风格立起来、把干净本分的原则树起来。严守党纪党规的底线思维,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能力,把政治属性作为第一属性,不说对党不忠的话,不做给党抹黑的事,以合格党员言行印证入党初心。

位必使当其德,禄必使当其功,官必使当其能。领导干部处于关键岗位,是执行“正确路线”的“决定的因素”,干劲足不足、闯劲大不大、思路活不活决定着一个区域、一个领域发展得快不快、好不好。应坚持干事为先、创业为重,而有的领导干部名义上“爱惜羽毛”、“洁身自好”,但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满足于当“太平官”、“逍遥官”,这也是一种不自律的表现。自律绝不是“十指不沾阳春水”,一颗事业心、一份为民情同样是自省律己的应有之义。领导干部要在是非面前敢表态、矛盾面前不退缩、失误面前不回避,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运用在干事创业中。(蒋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