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谨防农村成为防疫薄弱环节
2022-01-27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宗峰  
1
听新闻

日前,全国有些地方出现零星散发疫情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细看其病例轨迹和流调报告不难发现,婚礼、聚餐、家庭聚集疫情等是高频词汇,相当比例的病例出现在农村。年关将近,村民走亲访友、参加集市贸易、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增多,学生放假、民工返乡等人口流动加大,农村地区很容易成为防疫的薄弱环节。

眼下,不少人对农村防疫仍不够重视,觉得广袤农村是防疫天然屏障,甚至认为“大疫止于村野”,这种盲目乐观心态要不得。的确,农村人口密度相对低,在防控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的疾病时,确有一定优势,但从既有案例来看,不少地区疫情集中暴发在农村地区,传播速度很快,有的甚至直接跨过早期传播阶段,进入多点暴发阶段。而从病毒传播链条来看,农村地区的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极有可能为病毒传播提供了窗口、通道,有的确诊病例甚至在4天内参加了3场婚礼。

面对病毒,农村防疫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相比于城市,农村地区医疗卫生基础条件相对较差、疫情早期发现能力不足、群众防疫意识相对薄弱,更容易受到病毒的袭扰。特别是节日期间,团聚娱乐增多,有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便利通道。另外,天气寒冷,室内通风不畅,助长了病毒传播风险。而且,低温下病毒潜伏期长、隐蔽性强,容易被误认为普通流感,这些都可能导致传播链条更长,传播范围更广,让农村地区产生更多疫情防控的“风险点”。

强化农村防疫要多措并举。一方面,要加强对农村外出人员返乡跟踪监测工作,逐一排查,争取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另一方面,完善和强化对学校、集市、婚丧宴请现场等人群密集场所的管控,严格控制农村居民大规模聚集活动。不少网友感慨,“劝父母戴口罩比父母劝自己穿秋裤还难”。因此,要强化防疫宣传与引导,破除农村熟人社会的行为惯性,转变部分群众好面子、讲人情的心态,增强居民疫情防控的自觉,才能最大程度上阻断疫情在农村的传播风险。(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