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党旗在校园高高飘扬
2022-01-27 10: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锋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地位,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承载着千家万户的殷殷期盼,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意见》的出台,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党委政府、各中小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让党旗在校园高高飘扬。

抓根本把方向。中小学校党组织是党在学校中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这是对中小学校党组织地位与作用的明确定位。中小学校党建抓根本,就是要抓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具体来说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就是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抓基层打基础。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最坚实的力量也在基层。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建好基本组织,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党组织的有形有效覆盖,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建强基本队伍,关键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校长队伍,积极搭建骨干教师至优秀党员、优秀党员至骨干教师的发展平台,推动广大教师向党看齐、向党靠拢。落实基本制度,就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的制度,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党员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认同、使命担当。

抓德育强师风。抓好学生德育工作、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小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青少年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一段时间,个别学校不抓德育或在德育上碌碌无为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必须坚决予以廓清、克服和纠正。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要理直气壮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德育融入课堂教学、日常管理、学生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在中小学生眼里,老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有着重要影响。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当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党旗高扬,使命担当。在中小学校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必须牢牢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加强分类指导、分步实施,成熟一个调整一个,推动改革落到实处。(吕锋)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