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志愿红”绽放冰雪盛会点亮冬奥时间
2022-01-25 09: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冬奥会临近,北京交通大学的冬奥志愿者们即将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该校共有355名场馆志愿者服务于国家体育馆赛事运行,265名城市志愿者在五棵松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场馆周边点位,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美丽的冰雪之约即将绽放耀眼的光芒,中国将再次迎来奥林匹克时间。在万众期待、全球瞩目的冬奥盛会期间,除了奋斗拼搏在赛场的体育健儿们,还有一抹鲜亮的颜色惹人关注,那就是令人温暖的“志愿红”。志愿服务是冬奥会筹备工作的重要一环,志愿者招募自2019年12月启动,至2021年12月5日报名人数突破100万,通过筛选和培训后,将有近2万人投入到赛会志愿服务中,其中1.4万名为来自首都高校的大学生们,他们将以青春力量奉献冬奥、服务冬奥。

志愿服务是保障冬奥会顺利举办的重要力量,志愿者们也是向全球展示中国形象和文明风采的重要窗口。志愿服务虽然在进入中国的时间较晚,但发展十分迅速,截至2021年3月,全国注册志愿者人数已多达1.92亿人,志愿服务参与度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持续增强,各项制度日趋完善,志愿服务整体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每逢重大活动、重大节日、重大赛事,处处可见志愿者活跃的身影,“志愿红”已经成为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已经深植于亿万中国人的内心。

作为全球最顶级、最受关注的体育盛会,冬奥会对志愿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由于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两地三赛区办赛等情况,志愿服务是否顺畅高效,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冬奥会效果。为确保冬奥志愿服务高水平,从志愿者选拔、赛前培训到服务内容等环节全面提档升级,建立了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共四个阶段的培训体系,力争为冬奥会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志愿服务。相信,凭借广大志愿者的奉献与付出,一定能够为冬奥会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保障冬奥盛会的顺利举行。

冬奥盛会筹备至今已有七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逐步成为现实,为体育强国建设进一步夯实根基;与中国春节相逢,在充满年味的喜庆氛围中,让世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冬奥会有太多的地方令人期待。如今冬奥已经进入最后10天的倒计时,不久之后奥林匹亚山的圣火将再次在“鸟巢”点燃,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将在这里,燃情冰雪,用汗水和拼搏追寻梦想。“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相信随着“志愿红”在冰雪赛场的绽放,一定能够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奉献在广大参赛者和全球观众面前,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熠熠生辉。(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