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承载更多美好期待
2022-01-24 10: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近日,2021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结果正式发布。共有302个空间和10位年度最佳设计师脱颖而出。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公共文化空间,映照城市之美。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勾连着生活于此的市民对这座城市的美学记忆。过去几年来,长三角地区涌现出一批“网红”公共文化空间。如上海浦东的朵云书院旗舰店、浙江嘉兴的陶仓艺术中心,安徽合肥的合柴1972文创园,都在细微处丰富着城市文化生态,令人耳目一新。将目光投向江苏,无锡的钟书阁、苏州的水乡民宿、扬州的古城书店等,更是以风格迥异的巧思装点着城市的公共空间。公共文化空间的创新再造,正为越来越多的城市所重视,也给越来越多人带来获得感。

莎士比亚曾说过,城市即人。一个成功的公共文化空间,需要嵌入人们日常生活中去,而不是简单地做形式美的锦上添花。公共文化空间根本的功能还是“服务于人”。 在人们追求美好文化生活的今天,公共文化服务范围逐步扩大、品质不断提升,逛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逐渐成为一些地区的新风尚。随着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多样文化需求全面迸发,公共文化空间“美不美”“好不好”,直接决定人气“热不热”“旺不旺”。从近几年获奖案例看,已经涵盖基层文化、公共阅读、商圈文化、文博艺术、跨界文化和美丽乡村等各个层面。空间设计的“开放度”,文化生态的“多元化”,让文化地标自成风景,是对地方文脉的传承和审美风格的锤炼,也是对人民美好生活期待的回应。

公共文化空间,承载美好未来。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公共文化服务需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也正逐步实现从有到美和好的跨越。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如何才能让美好永驻?从“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榜单可以看出,公共文化空间种类繁多,有的积极探索文旅融合特色发展,有的把历史风貌和现代气息巧妙相融,有的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布置,都能给人带来赏心悦目的感受,达到功能性、审美性和公共性的统一,让大家觉得亲切温暖,有参与感。这也说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满足大众精细化、多元化、个性化、体验化的需求。

公共文化空间往往是“小而美”,是对大空间的一个补充。公共文化空间,需要有味道的城市表达,也呼唤更为诗意的栖居设计,既要“内外兼修”,也要“好看”“管用”。周庄的古戏台,以昆曲为媒,闻名海外。这几年,周庄古戏台通过打造“昆曲+文创”公共空间,让人们在感受昆曲魅力的同时,也体验到公共文化空间的“水乡肌理”。据了解,江苏在“十四五”期间,每年将要扶持打造200个颜值和气质兼具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这些公共文化空间的不断更新,让城市更有温度,也让人们对美好生活充满更多期待。(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