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无惧风雨勇向前,中国经济底气充盈
2022-01-19 09: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年度经济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143670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海外机构和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增速超出外界预期,高于年初设定目标,凸显其韧性与活力,进一步提振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

稳中求进、坚韧挺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一直倍受关注。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大局、稳字当头,谋大势,以稳应变。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中国经济总量已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12551美元,超过了世界人均GDP水平。经济增长率、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国民经济指标均超预期实现。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尤其是8%以上的GDP增速,不仅高于预期目标,而且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开局之年的实践再次证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风雨无阻、愈战愈勇。“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回望过去,风风雨雨是中国经济的常态。从亚洲金融危机到国际金融危机,从国际经贸环境变化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中国经济于骤雨狂风中破浪前行,在运筹帷幄间化危为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一边调结构、推改革、扩内需、激潜能,保持宏观大局稳定,一边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拓市场、扩开放、办展会、谋合作,构筑新的发展优势。2021年,我国220多种主要产品产量世界第一 ,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25%左右,成为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

底气充足、信心满满。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疫情影响仍在持续,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利条件没有变,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不断涌现,时与势仍在自信的中国。一方面,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我们已形成一整套成熟的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仅党的十八大以来,就密集出台2000多个改革方案,完善的制度保证将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源源不断释放“红利”。另一方面,我们有全世界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内,有14亿多人口的庞大市场,以及雄厚的物质基础、丰富的人力资源、强大的科技实力。放眼中国,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这些是推动经济发展和抵御外部风险的根本依托,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穿越风雨,大海永远在这儿!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必将乘势而上、行稳致远,走向更加光辉的明天。(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