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新春走基层”生动呈现热切美好的中国
2022-01-18 09: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近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新闻单位要把“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组织广大编辑记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充分报道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面展示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从2011年开始,新闻战线每年都坚持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目的是推动新闻工作者进一步沉下去“接地气”,加深对基层情况的了解,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一线走访中观察民生、感受发展,用更加鲜活的新闻报道反映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呈现各地多姿多彩的节日文化和群众饱满向上的精神面貌。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开展好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更加意义重大。

“新春走基层”,要走进美好的生活中。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并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蓬勃发展,体现在基层的就是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表现出对未来生活的热切期盼和满怀信心。“新春走基层”就是要围绕基层的新变化新气象,集中展现全面小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成果,以此激昂人心、激励奋进。

“新春走基层”,要走进群众的心坎间。在每一个节假日祥和喜庆的氛围背后,都有一大批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新春走基层”就要把话筒和镜头聚焦于这些可爱的人,深入报道医疗卫生、交通运输、边检海关、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旅游管理、商务流通等相关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春运、强化市场保供稳价的工作举措,用更多平凡人的事迹去感染人、打动人,把正能量、真善美的种子植入更多人的心田。

“新春走基层”,要走进喜庆的氛围里。我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春节又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佳节,每逢此时全国各地都会举办富有地域特色、丰富多彩的节庆文化活动,这些特色民俗和文化活动,既是当代中国欣欣向荣的生动写照,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与接续传承,蕴含着极具特色的春节文化魅力。要采取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策划推出高质量的直播报道、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坚持守正创新、破壁出圈,生动立体讲好中国故事,铺展神州大地安居乐业的美好图景。(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