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抢占数字经济新高地 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2022-01-17 09: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指出,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要结合我国发展需要和可能,做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竞相争夺的新高地,在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方面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先后出台《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等顶层设计,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提供了充沛动能。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全球经济格局与趋势还处于动荡变革期,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是我国应对风险挑战、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下好的一盘棋。

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是“国之大者”所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各项部署安排。要自觉把数字经济发展放在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全局中把握,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方面守正创新、奋发作为。

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数字经济增速达到GDP增速3倍以上。越是发展势头迅速,越要警惕和防范风险挑战。一方面,我国数字经济虽然体量大增速快,但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另一方面,一些不健康、不规范的苗头和趋势已经显现,不仅影响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而且违反法律法规、对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构成威胁。数据信息是数字经济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也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要大力营造良好数字生态,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压实数据信息全链条安全主体责任,增强安全防护能力和机制保障建设,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

要不断增强发展数字经济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数字经济理念新、概念宽、发展快,对干部的视野眼界、思维能力、知识结构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坚持学习、善于思考、学以致用,努力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尤其是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切实推动数字经济行稳致远,开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