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网络热词要学会甄别和扬弃
2021-12-14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本次发布的十大网络用语依次为:觉醒年代;YYDS;双减;破防;元宇宙;绝绝子;躺平;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强国有我。

年度热词是时代的折射。从“强国有我”中,读出青年一代的家国情怀;从“破防”中,看出满满的感动与力量……这些网络用词,或源于重大历史事件,或来自国家政策,或反映百姓心声,从不同角度构成了中国互联网的记忆。

今年的网络热词中,“觉醒年代”“强国有我”等多个热词与家国叙事紧密相关,既浓缩了年度热点,又勾勒出充沛的情感图谱。以“破防”为例,《觉醒年代》中陈独秀之子陈乔年英勇就义的画面,“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的场景,河南暴雨中无数个普通人瞬间化身英雄的场面,以及神舟十三号发射中王亚平的女儿在人群中被高高举起为航天员妈妈加油的瞬间,都让不少观众看后直呼“破防了”!在互联网语境下,“破防了”这个由游戏名词引申而来的名词,成为了人们诠释内心感动、振奋、激动等情绪的最直接表达,彰显了独有的“中国式浪漫”。而“强国有我”“觉醒年代”虽然都是年度表达,但这些具体词汇背后的家国情怀却永不过时。

当然,也有一些网络用词是“速朽”的,这也是不少网络热词饱受诟病的原因,仔细观察历年来的词汇就会发现,很多看似不同的词汇,其实表意相似。比如,今年的“躺平”、 2019年的“光想青年”、2018年的“佛系”。值得一提的是,对网络流行语的使用,要学会取舍和扬弃。某种程度上,选择网络流行语的过程,不仅是在选择工具符号,更是对社会文明道德规范进行甄别。(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