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稳为主基调,推动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
2021-12-14 09: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2022年经济工作把脉开方、指明方向。

布局“一子落”,发展“满盘活”。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站在新征程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提25个“稳”字,释放出2022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重要信号。

稳字当头,是立足当前的务实之举。虽然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GDP实际增速预计将达到8%左右,但也不可避免地遭遇到了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我们要有能力实施跨周期、逆周期的调节,就必须持续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稳”字当头,才能更好把握发展主动权,让“中国号”更从容前行。

稳中求进,是着眼长远的关键之举。稳中求进,不是消极应对、不思进取、自缚手脚,而是要立足实际,保持战略定力,在“稳”的基础上更好实现“进”。万仞高山,始足于稳。我们要牢记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坚持四个“必须”,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统筹好“稳”和“进”,从而实现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坚持“两稳”,下好下活“一盘棋”。做好经济工作,要聚焦主要任务、抓好重点工作。此次会议从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七个方面提出了精细化政策。我们要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入实施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将“稳”字贯穿始终,体现在各地区各个方面,才能全力兜牢民生底线,护航大国经济行稳致远。

“稳”字尤为珍贵,“进”字让人鼓舞。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推动中国巨轮劈波斩浪、稳稳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