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老铁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
2021-12-06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沿线车站建筑风格充分融合地域文化,呈现“一站一景”鲜明特色。

在两国人民的翘首以盼下,中老铁路终于建成通车。这条跨国铁路,如同一条友谊的纽带,拉近了中国与老挝“朋友圈”,为两个相邻国架起了“连心桥”。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在为老挝国注入经济血液的同时,也以其“一站一景”的鲜明特色,在世界舞台唱响了“中国好声音”。

“一站一景”,让铁路成为最灵动的风景。中老铁路共设43个车站,国内段设峨山站、化念站、元江站等11 个车站。在勐腊站,以“七彩桃源,风情勐腊”为设计理念,以现代建筑手法结合传统材料展现出了勐腊的独特风情和多姿多彩的灿烂文化;在墨江站,屋顶设计采用哈尼族传统民居造型元素,站房正立面及候车大厅的梁、柱等突出“紫米之乡”的地域特色等;在普洱站,以“茶马古道,云滇驿站”为设计理念,将民族图案融入建筑细节纹理……一站一景,让每一个车站成为了中老铁路线上最灵动的风景。

“一站一景”,展现科技实力和文化自信。透着茶香的普洱站、最具侨乡风情的元江站、傣族风情的西双版纳站、少数民族风情的磨憨站,每一个车站的建筑都充分考虑了云南特点、民族特色,将文化自信融入了每一个站房、站区和市政府配套建设。这种“一站一景”的模式,打造了铁路建设的精品站房,彰显了中国铁路建设的智慧与实力,也让这条跨国铁路成为了一扇蕴含中华传统文化的窗口。行走于这样的线路之上,聆听一个多民族国家丰富多彩的文化故事,这样的旅途怎可能不美?

“一站一景”,也是美丽中国的生动注脚。风景美的背后,是中国铁路建设者的智慧与担当。野象谷车站与亚洲象自然保护区毗邻,站场由两台四线和三条货场联络线组成,整体造型源于对野象谷的传统元素发掘提炼,远眺车站,宛如一头亚洲象挺着象牙在热带雨林里悠闲漫步。在设计过程中避开亚洲象主要活动区域,在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最大限度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铁路部门将环保施工理念贯穿始终,也让一个个最美车站成了美丽中国的生动注脚。

建设理念与生态环境保护相互融合,中老铁路也是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借力这一扇窗口,中老铁路打造生态好样本,唱响美丽中国好声音,必将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大绿色发展动力。(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