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中国的民主是人民真正当家作主
2021-12-05 07: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念蕾  
1
听新闻

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白皮书介绍,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一个国家的民主呈现什么样的形态,是由这个国家的社会性质、历史文化传统、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上,我们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在一个有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近代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的全过程民主,背后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社会主义制度是全过程民主的最佳土壤。一个有完整制度体系保障的民主,才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民主。中国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制度和政策层面保障了少数民族公民享有平等自由权利以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真正享有各项公民权利,享有管理国家和企事业的权力。可以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就是社会主义民主制。

党的领导是全过程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精辟地描述出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集中最好的专家和医疗资源,免费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以人民为中心,“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每个中国人都对此感触良多。这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将“民主”的内涵不断延伸。

广泛参与是全过程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从各种形式的基层群众自治,到普通百姓对人大立法、监督等方面工作的深度参与。比如,中国在规划编制“十四五”的时候,就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也征集到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各地举办的网友见面会,听取网友对城市发展的意见,以民意的广度提高决策的准度;有些地方的网友代表列席地方两会,这些都是“全过程民主”的体现。广大人民群众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建设者、参与者、维护者和最大的受益者,他们每时每刻都在用自己卓越的表现,向世人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民主故事。

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中国飞得高、跑得快,关键在于汇集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中国的民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中国人民将沿着这条道路坚定走下去,走好伟大的复兴征程。(许念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