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办好群众实事,为健康福祉“加码”
2021-11-06 11: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3年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3年来,国家成功开展五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覆盖218种药品,平均降价54%,中选药品价格从国际价格的2-3倍以上下降到与之相当的水平,截至2021年9月累计节约费用约2500亿元。日前发布的《医保药品管理改革进展与成效蓝皮书》,通过对国内804家样本医院2015年以来临床用药情况分析,显示出医保药品改革政策实施后医院临床用药的变化。

夯实医疗保障制度的“底座”,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既关乎国家的经济安全,也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刀阔斧推进医改,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速实现了让人民群众“病有所医”的民生承诺。在过去三年间,我国医保目录内药品使用持续增加,医疗机构用药结构更加合理;集采和国谈药品价格下降、用量增加,患者用药质量水平提升;创新药进入医保速度加快,提高了药物可及性,降低了患者负担。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力根治了带金销售积弊,同时也减轻了患者用药负担,让病有所医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

随着医保目录的日益完善和药价降低,一批临床价值高、经济性评价优良、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了目录,诊断和治疗率得到提高,实现了更优策略的保障目标。目前,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已经覆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慢性乙肝等主流用药。部分药品降价幅度高达96%,一些一线药物的年均治疗费下降78倍。以乙肝治疗药物替诺福韦为例,集采前价格为10.61元/片,年治疗费用3800元,集采后价格降至平均0.38元/片,降幅高达96%,一年治疗费用降至137元。药品集中采购的“灵魂砍价”都让人记忆犹新;而好药入医保谈判的结果,最终受益的都是每一位普通患者和全体人民。

药品集采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维护人民健康权益的一项重大举措。近年来,随着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的建立和逐渐完善,看病所需创新药物价格昂贵、使用途径不规范、市场供应有限的问题得到极大改善。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累计为患者减负近1700亿元,让亿万患者以全球最低的价格享受到了新上市药品,人民群众的改革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增强。帮人民群众“省钱”,为健康福祉“加码”。每一分看病吃药钱的节省,都饱含为民深情,每一次砍价、降价过后,都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和试点工作全面铺开,护卫人民健康的屏障必将更加坚固,必将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