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经济行稳致远要扣紧“安全带”
2021-11-03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季 铖  
1
听新闻

日前,我省亮出的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数字经济等新兴行业快速发展,1-8月,互联网安全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等行业营收同比增速均超过50%。上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更是给数字经济发展添了一把火。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时特别强调“强化安全意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扣紧“安全带”,疾驰的数字经济才能行稳致远。

护好数字经济的安全,先要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如今,数字经济全面进入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一个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的经济形态,怎么重视其安全都不为过。另外,数字经济的一些特点,也决定了必须要重视其安全。比如泛在性,数字经济与人们日常生活早已息息相关,已经开始的“双11”抢购、点点手机送上门的外卖、为疫情防控立下汗马功劳的健康码等,每天睁开眼拿起手机的那一刻,可能就在与数字经济发生关联;再比如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旦安全出现问题,立刻就会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发展。

护好数字经济的安全,需要多管齐下、多头并进。一方面把准方向,要做好顶层设计,形成全局性、系统性、科学性的战略规划体系,将重视安全的理念贯穿到整个数字经济发展的脉络之中;一方面立好规矩,伴随着技术的进步,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健全执法工作规范,让数字经济发展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一方面履行职责,各数字经济主体要真正扛起安全这副担子,把安全融入发展的底层逻辑,舍得真金白银的投入和保障,从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增强安全发展的本领和能力。

护好数字经济的安全,说起来很大,其实也可以很小,小到可以从你我的日常做起。比如在网络上注重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不随意点击陌生链接,对手机APP的授权更加谨慎,等等。未来,数字经济肯定会继续迅猛发展,希望有更多关于其安全的讨论,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季 铖)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