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携手保护生物多样性,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2021-10-12 09: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于10月11日至15日在云南昆明召开,第二阶段则于明年上半年继续召开。本次COP15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将全面总结国际社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经验,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谋划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蓝图。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已记录陆生脊椎动物2900多种,占全球种类总数的10%以上;有高等植物3.6万余种,居全球第三。中国也是最早签署《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在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承担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国责任”的同时,也一直积极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以显著成就展现“中国责任”。目前中国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近万处,划定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35个、总面积达到276.3万平方公里,出台相关法律法规20多部。去年3月,云南西双版纳一群离开栖息地向北迁移的亚洲象群引发全网广泛关注,象群所到之处,人们主动关闭公路、撤离居民、投放食物、监测健康,象群在行进数千公里后平安重返家园,这既是一起社会热点事件,也是一堂生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课程。近年来,从大花石蝴蝶、竹生羊奶子和异叶苣苔等三种已经消失百年的极危物种重现中国,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荒漠猫出现在祁连山保护区,从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频繁亮相到三江源国家公园雪豹不时现身,这些珍稀动植物的重新和壮大,源自于中国对生态环境的悉心呵护、对生物物种的珍视和保护,是中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实际行动的有力证明。

以积极合作贡献“中国智慧”。生物多样性保护关系全人类的福祉和未来。在去年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示:“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中国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从推动《巴黎协定》生效实施,到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从发起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到将绿色发展合作计划纳入中非“八大行动”,中国主动与世界各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交流合作,积极与各国分享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率先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合作局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的作用。

善待自然,就是善待人类自己。人与自然的关系,不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而应当是和谐共生、美美与共的关系。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然才会更好回馈人类。坚持不懈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呵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与责任。惟有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共同繁荣,人类才能建设更加美好、幸福的共同家园,实现人类文明更长盛不衰的发展与进步。(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