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答好坚定理想信念终身课题
2021-09-03 09: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帅  
1
听新闻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年轻干部在新时代斗争实践中锻炼成长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名。近代以来,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革命事业付出了这么巨大的流血牺牲。正是因为一代代革命先辈,以坚强的信念、坚定的信仰、豪迈的气概,在革命事业中前赴后继、舍身忘死,夯实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基石,中国才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已经融入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是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政治品质。革命战争年代,检验对党忠诚的最好方式就是看党员能不能带头冲锋陷阵,而对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之中的当代年轻干部来说,没有了革命年代硝烟烽火的考验和磨砺,检验对党的忠诚更多体现在能不能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最高位置,能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亮剑发声,能不能在大战大考面前挺身而出等等。对党忠诚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年轻干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花繁柳茂处拨得开、雨骤风狂时立得定,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

坚定理想信念离不开斗争实践。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绝不是纸上的口号,更多的是心中的信念、脚下的行动。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对党忠诚同样需要大风大浪的考验。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年轻干部必须做好斗争准备,加强斗争历练,做敢于斗争的表率。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砥砺品质、锤炼作风,越能检验出一个人的忠诚和担当。年轻干部应敢于直面问题,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坚决抵制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两面派”、“中梗阻”,在斗争中不断成长提高,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时代呼唤使命,责任呼唤担当。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艰辛;越是崇高的事业,越是需要担当作为。年轻干部在新征程上真抓实干、奋楫争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然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在成长成才之路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蒋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