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米小菜园”的治理智慧
2021-08-24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据报道,为解决村民乱种植问题,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白荡村打造“一米小菜园种植示范点”,利用门前屋后的空地精心设计,保留了村民喜欢种菜的生活乐趣,既方便他们吃上放心菜,又改变了过去农民种菜杂乱无章的现象,让村容村貌更加干净整洁。

“一米小菜园”美在赏心悦目,更美在协商与尊重。从召集村民代表举办协商议事会,到实行认领制度,让喜欢种菜的村民自行管理,“一米小菜园”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和选择,这种治理智慧具有启发意义。

村民的房前屋后,村里的闲置土地,直接关乎农民的利益,怎么用如何用,种什么养什么,理当尊重农民的意愿。若是相关工作事前不征集农民需求,事中不做好宣传动员,单纯靠自上而下的推动,政府要干而农民不想干,结果往往事与愿违,甚至会好心办了坏事。小到“一米小菜园”,大到“包产到户”改革,实践充分证明,唯有让农民自己愿意干,干起来才越有劲,工作也会越有生命力。

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和选择,并不等于说政府部门就可以当“甩手掌柜”无所作为。相反,政府部门和干部应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就“一米小菜园”来说,如何做好整体规划,如何规范认领制度,如何督促自我管理……都需要相关部门做好后续服务,如邀请园林专业人员加强监督指导等。要做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用看得见的承诺、够得着的保障打消疑虑、赢得共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办好民生小事,需要情怀,更需要智慧。“一米小菜园”的治理智慧,是对农民意愿与利益的尊重与呵护,也是政府做好引导与服务的务实之举。这种治理智慧,同样适用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不搞强迫命令,不增加群众负担,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支持农民参与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让农民真正成为农村发展的主力军,就一定能把好事办好办实,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