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党建引领,让乡村振兴稳稳驶向共同富裕
2021-08-24 09: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他在回信中强调:“脱贫是迈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我们要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

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当地佤族群众素有爱国守边的光荣传统。2019年底,该县67个贫困村、4万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沧源自治县脱贫,谱写下了党建引领发展的新篇章,也为推进乡村振兴、奔向共同富裕指明了新方向。

抓好乡村振兴,必须建强基层党组织。“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基层党组织承担着村级党建工作、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重任,是连接党心民意的纽带。在沧源自治县,打破不同领域党组织界限,在芒摆村创新设置“村企一体化”党组织,有效破解村企分割发展局限;成立1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支部和5个外出务工临时党支部;增加财政支出187万元用于提高村(社区)干部、回引对象的基本报酬和绩效补贴......在重点工作中设岗定责,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抓好乡村振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部。”农村党员的形象就代表着党在基层群众眼中的形象。乡村组织振兴,离不开甘愿俯下身子、深入一线的农村党员干部,每一个身在农村的基层党员都应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包括老支书在内的广大基层干部必须带头冲锋,引导乡亲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带领群众致富,帮助群众增收,以实际的效益来引导群众走上致富之路;要深入了解老百姓需求,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发展建言建议。

抓好乡村振兴,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推动共同富裕,短板在乡村,要实现共同富裕,必须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把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作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和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要实现共同富裕,就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牢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既立足于高质量发展把“蛋糕”做大,又着眼于民本情怀把“蛋糕”分好。

共同富裕等不来,讨不来,只能靠奋斗获取。可以肯定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尽力而为,想方设法竭力而行,一定能凝聚起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力量,让希望的田野充满希望。(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