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提振精气神,吹响“冲锋号”
2021-08-23 10: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23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文章《广大干部新征程上奋力担当作为——各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综述》。文章指出,按照党中央要求,各地及时出台有关配套制度,逐级强化责任,综合施策、持续用劲,推动干部激励的正向效应不断显现,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有效提振。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打造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干部队伍,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需要,是改善民生福祉的现实需要,是实现伟大梦想的长远需要,必须始终牢牢抓在手上。

“选”是前提,要把真正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出来。选好干部,关键是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要坚持严的标准,把符合条件的干部选上来,把不符合要求的干部筛出去。从湖南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到福建探索以蹲点调研为抓手推进平时考核;从黑龙江开展党员干部不落实不研究不作为不在状态不守纪律“五不问题”专项整治,到广西制定实施“昏庸懒散拖”干部组织调整办法,各地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形成广大干部主动担当的鲜明导向。

“育”是基础,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长期任务持续抓、长久抓、抓出成效。要加强思想淬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固本培元,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要加强政治历练,参加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干部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要加强实践锻炼,紧扣党和国家事业需要,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精准开展专业化培训,夯实担当作为的基本功。

“管”是重点,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干部工作,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要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以组织作为促进干部作为;要落实关爱措施,结合实际细化关心关爱干部的政策措施,强化广大干部乐于担当的制度保障,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挖掘宣传新时代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及时予以表彰奖励,激励更多干部见贤思齐、实干进取。

“用”是目标,要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在中心任务、大战大考中检验初心使命。面对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重大斗争,各地组织引导广大干部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任务,各地坚持尽锐出战,引导干部在攻坚克难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面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各地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用实绩兑奖惩,引导广大干部在生动实践中担当重任。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干事创业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好干部扛起时代担当,吹响了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冲锋号”。(郭雪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