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坪线】紫金e评: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的“大宣传”文章
2021-08-18 09: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全党动手、全党参与,形成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强劲动力。这是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战略思路,为统筹宣传思想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强化协作,需要多方联动、全员参与。八年来,宣传思想部门主动牵线搭桥、创新工作手段,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壮大了积极健康的主流意识形态,营造了团结向上的思想舆论氛围,使党的主张成为时代的最强音、亿万人民的共同意志。

以网为媒讲好正能量故事。做好“看不见的宣传”是宣传工作的真功夫。互联网上,“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在全国各地掀起热潮,充分发挥网络正能量滋养育人的独特作用;“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被网友持续刷屏,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正能量精品力作鼓舞着每一个网民将主旋律唱得更响亮……以讲故事的方式,宣传“正能量”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通过网民来带动宣传,这正是做好“大宣传”的又一种探索。

以创新手段讲好文化故事。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需要在中国故事中引入世界流行语言、世界元素和时尚元素阐释世界主题,运用海外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话题等元素来传播中华文化。今年春节,一支舞蹈节目《唐宫夜宴》成功“出圈”,收获粉丝无数。千年敦煌壁画化为足尖芭蕾,巨型木偶战象讲述抗战传奇,广东非遗“醒狮”打造热门动漫IP……这些“破圈”操作,正是讲好文化故事的生动实践,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以真实镜头讲好中国故事。新闻宣传工作就要用好宣传平台。前不久,由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共同组织开展的“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对江西、湖南等6个省的50多个红色村进行采访报道,通过短视频、vlog,直播等形式,展示脱贫攻坚的成效。由中宣部等部门指导的“你好,新时代——心中的旗帜”青年融媒体作品大赛启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出品的“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系列短视频燃情上线……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地方之间联动、互动,一次次活动的开展,正是发挥各方优势,形成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强大合力的有效实践。

宣传思想工作引社会之新风、发时代之先声,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是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也巩固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当下,我们正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漫漫征程,更需要我们自觉承担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同心同向,奋勇前进。(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