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扎实堵漏洞 坚决防反弹
2021-08-18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前,南京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扬州疫情防控正处于十分关键的阶段。越是形势向好,越要保持足够警惕;越是有所成绩,越要克服麻痹思想。与德尔塔病毒的较量,是速度与效率的赛跑,是耐力与毅力的较量,更是细心与细腻的比拼。只要有死角盲区,病毒就会着床滋生;哪个环节把关不严,疫情就会乘机反弹。我们必须坚决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

要强化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排查问题封堵漏洞。疫情防控涉及多个环节、多项工作,核酸检测是否做到应检必检、科学有序,隔离管控是否做到应隔尽隔、应隔快隔,流调溯源是否做到快速精准,生活保障是否做到细致周到,环境消杀是否做到及时到位,农村疫情防控是否做到高效严密……每一个环节都关乎防控成果是否巩固。要对防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再梳理再排查,发现一个隐患就解决一个隐患,发现一个漏洞就堵住一个漏洞,做到速战速决、步步为营。要举一反三,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强化发现一个漏洞就能查出其他潜在漏洞的意识和能力,织牢织密防护网。要深入复盘反思,犯过的错误不能再犯,走过的弯路不能再走,决不能重复“过去的故事”。

要夯实各方责任,坚决把责任压紧压实到“神经末梢”。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以此类比,每一个漏洞的背后,必然有各种各样的潜在漏洞,各式各类的小隐患。产生这种隐患的主要原因,是思想懈怠、心存侥幸,是作风不实、工作漂浮,是责任空置、执行不力。说到底,疫情防控中一个最危险的漏洞,就是责任落实上的漏洞。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精准用好“大数据”,细化工作“颗粒度”,严把关口、严格标准、严密流程、严肃执行、严加防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要充分依靠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无论是排查防控漏洞,还是落实防控举措,都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我们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作为的防控体系。要立足解民忧、纾民困,切实抓好保供稳价、上门服务、满足困难群体看病就医买药需求等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让群众安心、放心、顺心。要注重强宣传、重引导,积极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引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要坚持多措并举、多方合力,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铜墙铁壁。(新华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