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汲取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021-08-16 09: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8月16日,《求是》第16期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文章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如同一本厚厚的教科书,可以引导人们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迈向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应该不断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汲取历史经验,坚定理想信念。百年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纵观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弱小逐步发展壮大,在血雨腥风中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各级党员干部应该深植民本情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而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汲取历史经验,增强政治意识。“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长征途中,张国焘挟兵自重、另立中央,公然走上分裂党和红军的道路,让我党付出惨痛代价;抗战初期,王明在党内拉帮结派、我行我素,不听党中央指挥,再次从反面教育了全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党旗高高飘扬,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始终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我们更坚信,任何时候,党的政治建设不能丢掉,只有讲政治,我们党才能补钙壮骨、强身健体,才能不断增强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的政治免疫力。

汲取历史经验,锤炼责任担当。“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切实做到“三个体现”,必须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让绝对忠诚根植于心、外化于行、显之于效;必须锻造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让广大干部敢作敢为、善做先锋;必须打造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提升基层“组织力”,提高群众“获得感”……各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增强政治定力,才能为各行各业凝聚起磅礴动力。

历史昭示未来,未来也将印证历史。可以肯定的是,不断汲取历史经验,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党一定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必将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