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最赞的青春篇章
2021-08-13 09: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对他们积极到中国各地走访、深化对华了解表示赞赏,鼓励他们加强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重点关注全球化、全球治理、多边主义、科技与创新、文明交流、可持续包容性发展、卫生健康等全球性议题,更加突出平等对话、思想交流、包容互鉴。通过对话,增进不同文明背景、不同职业背景青年领袖间的相互理解借鉴,激发合作创新,培养一批胸怀世界的全球化人才,携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近日,来自28个国家的36位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给习近平写信,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讲述了他们在中国各地走访的体会感悟,表示希望发挥桥梁作用,更好促进中外交流对话。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史诗,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放飞青年梦想,扛起使命担当,融入世界全球化大格局、大趋势、大潮流中。

今天,国际化的视野更赋予中国青年自信、包容、担当的精神气质。新时代的中国,已经给了青年无比宽阔的舞台和十足的底气。开放创新的思维、包容互鉴的心态,中国智慧让世界获益,中国思考、中国方案、中国行动,正跟随中国青年遍及全球的脚步,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掀起“波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活跃着不少来自中国的年轻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在异国土地上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开拓进取,为实现“走出去”战略而挥洒汗水,书写青春激情燃烧的岁月。

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承者,青年总是与梦想相伴,富于创造和激情。不同国家的青年之间的互动交流、友好交往既有利于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又能通过了解、研究不同文明和制度的差异与共性,消除误会或偏见,培养开放包容的胸怀,增进彼此之间的合作,夯实国与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在女子平衡木决赛中,中国选手管晨辰稳稳落地后,美国选手LEE原地跳起来,为她庆祝;在女子个人举重49公斤的领奖台上,获得冠军的侯志慧邀请银牌和铜牌的获奖者一起站上冠军领奖台,拍照留念……青年是传统友谊的传承者,也是友好合作的生力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次牵手,一次拥抱,都是友谊的传递,文明的传承。

“青年如旭日之初升,草木之方萌”,青年强,则国家强、世界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青年人责无旁贷。青年们,为世界谋进步、为人类谋福祉,我们共同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最赞的青春篇章。(苏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