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筑牢信仰之基 促进成长成才
2021-08-13 09: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禾张翔  
1
听新闻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青年,应该牢记嘱托,以铮铮铁骨、铿锵誓言,践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时代使命。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就是要在坚定信仰中成长成才。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1934年底,红军长征中的壮烈一战——湘江战役打响。为了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浴血奋战。年仅29岁的师长陈树湘,身负重伤被俘后绞断自己的肠子壮烈牺牲,用生命践行了他“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今日之中国,物质条件富足,到处荡漾着时代新风、充满着和谐和睦,我们不用再付出生命,但艰苦奋斗的精神,自力更生的作风不能丢。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奉献中才能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熠熠生辉。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磨砺信仰的风骨、笃定信仰的选择,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在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就是要在学习实践中成长成才。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到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聆听英雄模范巡回宣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扎实开展,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青年人,从学校走向基层一线,一定会遇到一些困难、问题甚至挫折,这就需要我们把战胜困难作为历练人生的机遇、把解决问题作为增长才干的途径、把应对挫折作为磨练意志的过程,做到困难面前不后退、问题面前不动摇、挫折面前不气馁,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提高在岗工作水平和实际办事能力。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就是要在自我修炼中成长成才。党性修养、道德水平如何才能不断提高?关键就在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回忆起插队期间的读书修身岁月:“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切实把读书由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把“要我读”转化为“我要读”,变“学一阵子”为“学一辈子”,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重要训词,践行“无私奉献”的优良风尚,切实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勇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时代弄潮儿!(姚禾张翔)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