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抓紧抓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07-29 09: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7月28日上午,江苏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听取省政府和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进行研究部署。

疫情猛如虎,防疫快如电。从发现疫情到应对疫情、从部门应急到全员行动,68处“离宁查验点”、93个“离苏查验点”……南京本轮疫情的处置与应对,以实际行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头等大事。

在全球疫情态势复杂严峻的当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存在,虽则国内防控得力、形势较好,但远未到达可以掉以轻心的地步。禄口机场发生的这起新冠肺炎疫情,就像此前国内几处的局地反弹一样,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说明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疏忽松懈,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

做好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糊弄。强化政治担当、坚定必胜信心,把疫情防控首要任务抓紧抓实——这是当下工作的“牛鼻子”,这是主动作为的关键点。正如这次会议上强调的:一方面,要高度紧张起来,强化防控措施;另一方面也要冷静理性分析,不能过度恐慌。以科学务实的精神、成绩归零的态度,有效斩断传播链条,严密防范向省外输出外溢,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

每一起疫情,都是对公共治理的一次考验。疫情发生后,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立刻作出批示,并连夜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南京市和省卫健、疾控等部门迅速行动,应急处置有力有效。做好万全准备、坚守底线思维、拿出雷霆之策——这既是因为新冠病毒之“狡猾”,远超我们的想象;更是因为疫情防控既然是个持久战,就既要在战略上一鼓作气、更要在战术上从一而终。

每一起疫情,都是对公民自觉的一次检阅。疫情发生后,南京市、区两级连夜展开隔离管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应急处置,上万名基层干部和医护、流调、环境消毒等人员彻夜未眠。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公安民警、街道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齐心协力、不舍昼夜;千千万万普通市民,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以大概率思维处置小概率事件——非必要不离宁,测核酸的测核酸、打疫苗的打疫苗,共尽一臂之力、同守一城之暖。

风起青萍之末,浪成微澜之间。精准防控不伤全局,已成中国抗疫之常态。一份份紧急通知、一次次志愿服务,一辆辆支援车辆、一个个有序队伍,在江苏大地,一声令下,全员行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最迅速最严密的措施确保疫情可知可控,以举一反三的态度确保社会大局稳如泰山。

戴口罩、查绿码、勤洗手、多通风、保持社交距离……老生常谈的要求,还是要谈;突击养成的习惯,还要保持。疫情不能掉以轻心,防控仍需持之以恒。既不松劲、也不恐慌,只要我们不务虚功、落细落地,“快”“准”“好”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必能答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两张“考卷”。 (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