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让有限青春迸发无限光彩
2021-07-20 11: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佳佳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在无比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当代青年更当珍惜韶华、志存高远,让有限的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迸发无限的光彩。

“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始终保持昂扬奋斗之姿。幸福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需要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毛泽东同志早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就说过:“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我们国家从积贫积弱走到今天的繁荣发展,靠的就是一代代青年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今天的新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更应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不怕苦难、攻坚克难,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定信心、克勤克俭、用心服务,珍惜眼前的大好时光,始终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进状态,真正把时间花在学知识、长本领、干实事上,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用实干奋斗书写新时代青年的“后浪故事”。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常怀一颗赤诚奉献之心。回顾党带领人民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无论哪个阶段,都大写着“奉献”二字,中国的今天也是在牺牲奉献中干出来的。将棉衣让给战友的军需队长,“两弹元勋”邓稼先,“当代愚公”黄大发、“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一腔热血扎根基层”的黄文秀……他们付出青春、放下家庭甚至是牺牲生命,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将小我融大我,舍小爱为大爱。无论什么时候,奉献精神都不能丢,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新时代青年,更应胸怀“国之大者”,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不畏强敌、不怕牺牲,不求索取、不图回报,矢志不渝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不断锤炼开拓创新之能。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如今中国正走在创新发展的快车道上,保持强劲动力,建设创新中国,依然要靠青年一代。广大青年干部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线”,更当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自觉把个人理想和社会发展、国家需要联系起来,不断增强创新本领,始终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开展工作,勇于打破旧的思维定式和条条框框,善思善作、敢想敢为,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努力以青年之创新引领时代之创新。

“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中国梦正指引当代中国向着更美好的明天迈进,也吸引无数青年在中国梦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中国的未来,定会更加朝气蓬勃,前进的步伐也必更加铿锵有力。(胡佳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