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记录珍贵影像,守住文明记忆
2021-07-20 10: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7月1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当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文物局、中国文联指导,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世界遗产地摄影大展同时展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已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承载着大自然亿万年的神奇造化,凝结着人类文明的智慧结晶,属于全人类共同的珍贵记忆。保护好世界遗产,是全世界共同的责任。中华文明5000年一脉相传,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传承,为中国以及世界留下了诸多极其珍贵的自然文化遗产,目前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已经达到55处,居于世界第一位,也一直积极为世界遗产保护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通过影像为世遗展示凝聚人心。摄影一直是发掘、记录、宣传和保护世界遗产的重要方式,无论是摄影家、摄影爱好者,还是普通大众,都可以通过手中的相机或手机镜头,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对世界遗产进行拍摄,再通过一张张美丽的照片向世界进行展示,让世界遗产的卓越风姿被更多人看见、喜爱和憧憬,吸引更多人踏上追寻世遗、保护世遗之路,为世界遗产保护汇聚起更广泛更坚实的力量。

通过影像为世遗保护完善基础。无论是自然遗产还是文化遗产,即使在最严密的保护之下,也抵不过时间的流逝,难免会留下越来越深的时光印记。但在数字时代,无论时光如何飞逝,只要做好数字化保存,影像资料就永远不会破损,可以一直将世界遗产最美好的画面保存下去。同时影像资料也是数字化保护的重要基础,为建立世界遗产的数字库提供支撑,可以借助数字信息技术对世界遗产进行精准复制、还原,将数字数据用于今后的修复、复原工作,让世界遗产能够得到更长久更妥善的保护。

通过影像为世遗利用拓宽路径。世界遗产的价值不仅在于保护,也在于利用,很多世界遗产地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拥有无与伦比的自然地理和人文景观风貌,是很多人心目中理想的旅游目的地。现在人们对“诗与远方”愈发充满向往,国内每年出游的人数数以亿计,通过影像能够向更多人展示世界遗产的风采,吸引更多人前来旅游参观,既能够让人们更加深入了解世界遗产的历史文化内涵,也能够带动世界遗产地的旅游产业发展,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效益的相互转化,从而激活世遗保护的内生动力,拓宽世遗保护与利用的更宽路径。

守护世界遗产,赓续人类文明。保护和利用好世界遗产,需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优势,让世界遗产活起来、火起来,走出多重效益叠加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人类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得到有力保护和长久传承。(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