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缺德的“臭脚”套上监管的鞋子
2021-04-15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又一家红黄蓝幼儿园出现师德失范问题。4月12日晚,网络流传一名幼儿园工作人员让男童闻其脚的照片,引发各方关注。经调查,网传内容属实,涉事老师为江西瑞金红黄蓝城东幼儿园的助教刘某。目前该名工作人员已被辞退,所在地的公安机关也依法对其作出了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

对于教师而言,“德”是第一评价标准。让孩子闻大人的臭脚,还发朋友圈炫耀调侃,这样的行为已然违背了教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比起这名男幼师的脚臭,更臭的怕是其师德的失范。令人遗憾的是,这已经不是红黄蓝第一次出事。短短几年内,吉林省四平市、北京市朝阳区等地的红黄蓝幼儿园发生多起针刺、恐吓幼儿、猥亵儿童等事件。除了红黄蓝之外,近年来,虐待、猥亵、侮辱幼儿的安全事件也时有发生,如何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令人深思。

我们不禁要问:教育机构在幼师招聘时有没有进行负责任的把关?相关管理部门、教育机构对教师行为有没有形成良好的监管机制?同事间如果发现个别教师的师德师风存在问题,园方有没有及时有效地介入?有观点指出,幼师师德师风问题频出,除了跟个人素养直接相关,幼师人员缺口大、入职门槛低、薪酬待遇少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目前,我国幼儿教师队伍缺口依然较大、整体素质仍不高,亟需加强幼儿教师的队伍建设、提高幼师队伍素质。一方面,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幼教师资建设,选拔优秀的幼师人才。尤其要把好师德关,在教师资格准入、招聘考核等环节,加强师德审查。对师德存在问题的教师,予以一票否决,必要时要毫不客气地清退出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对幼师展开相应的培训,提高幼师的师德水平及基本教学能力,更好规范幼师的职业行为。同时,进行有效的日常监督管理,层层压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引导广大幼师严于律己,严守师德底线。如此,才能杜绝孩子闻老师臭脚之类的恶性事件再度发生。(杨 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