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中国样本
2021-04-09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艾佩韦  
1
听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白皮书全面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与贫困作斗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汇聚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波澜壮阔伟大历程,全景式反映中国减贫事业发展成就和世界贡献。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贫困及其伴生的饥饿、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严重阻碍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贫困作斗争,努力消除贫困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作为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大国,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用“减贫奇迹”的实践证明了,与贫困作斗争,最重要的是勇气、远见、责任和担当,为国际减贫事业发展提供了中国样本。

知难不畏难,鼓足与贫困作斗争的勇气。绝对贫困问题困扰着中华民族几千年,但贫穷不是命中注定的,也并非不可战胜的。几千年了,为了消除绝对贫困问题,中华民族鼓足勇气,艰难求索。尤其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共产党人擦亮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知难不畏难,矢志不渝带领人民群众与贫困进行艰苦卓越的斗争。从领导人民进行土地革命、实行“耕者有其田”,到改革开放、为脱贫增添发展动能,再到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持续奋斗,实现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百年夙愿。历经沧桑数千载,咬牙冲刺整八年,与贫困作斗争的胜利最终来临,让世界看到了勇气的可贵,只要敢做贫困面前的勇者,新的胜利就在不远处。

谋势不谋子,树立减贫脱贫的远见。古人曰:“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推动减贫脱贫事业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必须树立起减贫脱贫的远见,制定与贫困作斗争的长期规划,作出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谋全局、谋长远、谋大势,方能如期圆梦。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印刻在旗帜上,进行土地革命,解决生产资料的问题,践行“发展是第一要务”,解决“温饱不足”问题,践行“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全面小康”愿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最终创造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伟大脱贫奇迹。远见是奋斗的明灯,树立减贫脱贫的远见,必将为减贫脱贫提供更强的动力和韧劲。

知责更担责,把减贫脱贫责任落到实处。知责是减贫脱贫的思想前提,担责是减贫脱贫的行动保障。消除贫困早已成为人类共同的奋斗目标,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担责。中国共产党既主动承担执政党的责任,始终为人民幸福砥砺奋斗,与贫困斗争到底;也主动承担国家的责任,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援助,实施惠及民生的国际减贫合作项目,分享交流减贫经验,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立志为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而努力。知责更担责,表明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标杆。“人心齐泰山移”,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主动担责,开放合作,携手与贫困作斗争,世界减贫脱贫事业才能开创新局面。

勇担且善担,用好减贫脱贫的“精准”武器。扶贫减贫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勇气助力、远见护航、责任打底,更需要善担当的智慧支撑。中国的脱贫攻坚之战取得最终的胜利,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减贫脱贫的圆满收官,正是源于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增强了脱贫攻坚的目标针对性,提升了脱贫攻坚的整体效能。共享经验、转化吸收,用好“精准”武器,国际减贫事业才能拾级而上。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减贫实践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提供了有效样本。展望未来,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相信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将为推动国际减贫事业发展、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艾佩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