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治理要有“精装修思维”
2021-04-09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媒体报道,经过数月调查分析,涵盖8个方面85项指标、长达7万多字的《威海城市体检报告》日前出炉,将为威海精致城市建设提供重要参考。威海花大力气抓“城市体检”,为我们以精细化思维推进城市建设与治理带来启示。

如果把城建比作建高楼,构造好主体架构后,就应进行“装修”;如果把城建比作雕刻,刚开始大刀阔斧,其后就应精雕细琢;而若将其比为作画,“大写意”后应当是“工笔画”。经过数十年发展,很多城市的大框架搭建完毕,基础设施、基本条件齐备,但细节和局部的处理远未结束,城市发展进入“精装修”阶段,越来越多细节处理需要提上议事日程。城市治理与建设的理念,也要及时调整到“精装修思维”,多些精细化管理,多下一些绣花功夫。

举例来说,在城市建设的起步阶段,大拆大建在所难免,“满城挖”的现象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补齐历史欠账。但进入现阶段,就应该考虑,如何把城市“毛细血管”理顺,如何把“神经末梢”做好。城市建设的工作重点和任务必须与时俱进。再如,在城市建设“搭框架阶段”,思维可以粗放一点,动作可以大一点,推进可以快一点,但在“装修阶段”,必须拿着“工笔刀”精雕细琢,习惯于“慢工出细活”。

近年来,我省城镇化高歌猛进,成绩斐然,城市天际线不断被刷新,建成区面积不断拓展,在此过程中,亟待强化“精装修思维”,多些精细化建设。从实践看,有的城市管理者仍习惯于用“粗放思维”去处理“精装的事”,结果导致各种问题;有的城市临街小区建筑华美、秩序井然,而背街小巷却建筑破旧、设施破损、绿化杂乱。

过去,城市建设更强调效率,而受限于人口、成本等因素,城市建设不可能总是沿用大开大合、大拆大建的模式,城市建成区也不可能无限扩张。江苏城市化进程位居全国前列,但受到空间、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限制,一些城市很难进行大拆大建,这就尤其需要强化“精装修思维”,把大拆大建的外延式扩张变成精明增长的内涵式发展,尤其需要善用“微更新”,学会“螺蛳壳里做道场”,在有限的空间里“增亩产”“提质量”。对城市来说,不搞大水漫灌,突出“微操技术”,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正确思路。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城市规划的顶层设计,突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强制性,需要我们呼应群众诉求,尊重群众意愿,加强“城市体检”,强化问题意识,拿出良好的装修“设计图”和“施工图”;需要我们强化精细化思维、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背街小巷治理、提升绿化景观档次、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着力构建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让城市变得越来越精细精致、美丽美好。(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