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线教育,别堕入“流量逻辑”
2021-03-30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们这些辅导老师,面对学生和家长时会说自己是课后辅导老师,但在公司内部我们的定位很清晰:就是增加主讲老师与学生家长之间的黏性,达到续班的任务指标。”据《中国青年报》前不久报道,一些线上教育机构的辅导老师实质是销售人员,专门以精心准备的“话术”和“套路”引家长“入网”。

其实,无论是话术“绑架”还是套路牵引,背后都反映出线上教育在超速扩张背景下的“流量逻辑”。从高薪聘请名师、疯狂投放广告到低价推销课程,当前,在线教育正进入加速发展和淘汰的竞争期。但教育不同于其他消费产品,关乎孩子的学习成长,商家倘若只顾噱头和宣传,在线教育成了在线“忽悠”,优质教师供给跟不上、教学效果达不到,最终家长损失了时间和金钱,孩子耽误了精力和机会,在线教育也偏离初衷,失去了便捷化、个性化教学的本意。如此“跑偏”,应引起高度警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在线教育市场发展突飞猛进。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基础教育在线行业融资额超过500亿元,超过此前10年的融资总和,多家在线教育机构融资金额屡创新高。教育是“慢事业”,既快不了,也不能快。应该看到,在线教育优势是“在线”,本色仍是“教育”。事实也证明,教育培训不是一门纯粹的生意,互联网的“烧钱扩张”模式并不适用。多一点发展定力,多一些尊重规律,持续在教师、教学上发力,用优质的课程服务吸引和留住学生才是长久之道。

当然,在线教育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业态、新事物,难免存在各种各样的新问题。这些问题检验着互联网行业监管、治理的力度与态度,也是教育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久前,中央网信办和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在线教育专业委员会,目的正是要加强在线教育的监管和治理,为在线教育有序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生态。我们期待,社会各方同向同行,明确规范、划出底线、强化监管,推出更多优质的线上教育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待。(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