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见义举报,摁住家暴的拳头
2021-03-29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近日,常州在省内率先将“举报家暴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畴,鼓励全社会发现报告家暴行为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行为,引发广泛关注。

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深入实施,各地公安机关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织就抵御家暴的安全网。有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全国法院系统共发出7918份人身安全保护令,有力维护了家庭暴力受害人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然而遗憾的是,依然有一些家暴行为没有被及时发现和得到有效制止,去年网红拉姆被前夫用汽油烧伤后不治身亡,令人唏嘘不已。

部分家暴为何没能得到有效干预?分析个中原由,有的受害者仍有“家暴是家丑”的遮羞心态,不敢求助、不知道如何求助;有的亲戚、邻居明知道家暴在身边发生,但因“别人家务事不便干涉”的思想桎梏,不愿意干预或者报警;有的即便报了警,警察到场后却含糊其辞,造成取证困难……凡此种种,都在客观上造成了对家暴的姑息纵容,只会让施暴者无所顾忌,让家庭坠入不幸的深渊。

反对家庭暴力,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常州创新性地将举报家暴和侵害未成年人事件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畴,在以往“以罚制暴”的基础上“以奖制暴”,可以鼓励更多人走出旁观者的角色,及时发现和举报家暴,让妇联、公检法、社会组织等及时介入,进行有效干预,保护受害者远离伤害。同时,此举也扩大了传统见义勇为行为的外延,有利于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

值得关注的是,举报家暴后如何进行事实的取证和认定,还需相关部门及时跟进,特别是加强对当事人和举报人的隐私保护,打消他们心中的顾虑,以切实的保障措施将这一探索真正落实到位。抵制家暴,需要全社会对家暴的“零容忍”,共同努力“摁住”家暴的拳头。(杨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