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文化振兴,注重“搭台”更要“有戏”
2021-03-25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近年来,不少乡村在推进文化振兴时,将文化阵地建设作为重头戏,村史馆、村史长廊、脱贫攻坚陈列馆等文化场馆如雨后春笋。不过有媒体在调查中发现,一些村的文化阵地建设“变味走样”,比如在村史馆中,展品以全国通用为多,展板以领导照片为主,缺乏本地特色和乡土气息。这样的村史馆,村民看的少,干部看的多。

村史馆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阵地,本应“为民而建”,若变成接待参观的专用场所,就是本末倒置。究其原因,有些地方在立项阶段就产生了思想偏差,简单地将乡村文化振兴等同于文化场馆建设,认为只要房子盖起来、展板挂上去,乡村文化就有了“排面”,面对各类参观调研和检查评比时就有了底气。在这种思想主导下,以村史馆为代表的一些文化阵地,从形式到内容都围绕着前来参观的领导干部转,一开始就没想过成为村民愿意来、乐于来的活动载体。如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然违背了乡村文化阵地建设的初衷。

乡村精神文明的高度繁荣离不开村民的普遍参与。应该看到,建设容易管理难、搭台容易唱戏难、短期容易长效难、模仿容易创新难、活动容易活跃难、组合容易融合难,建设乡村文化阵地不是一时一事的形象工程,而是常用常新的文明载体,建成启用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创新日常管理、丰富活动内容,使其成为村民凝心聚力的港湾、提升思想的学校、施展才华的舞台。

让乡村文化阵地活起来,不仅要注重“搭台”,更要重视“有戏”。“有戏”需要热火朝天的群众参与。大到乡村图书馆、博物馆、综合文化站,小到体育健身设施、文化舞台、电子报栏,建设之初就应贴近对接村民需求。“有戏”还要善于挖掘资源禀赋。乡村是一个文化宝库,各地应根据当地特点,将文化阵地与传统文化紧密结合,选择村民参与热情高的文化活动为阵地主题。比如徐州市马庄村有农民乐团的传统,他们的文化礼堂也是演奏排练场,不仅利用率高,还吸引了大量村民接受音乐的熏陶,实现了文化阵地建设与文化活动建设同频共振。

村民是乡村文化活动的主角,在进行文化阵地建设时,要紧紧抓住群众参与这条主线,推动更多村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参与者变成传承者。有热热闹闹的文化阵地,才能创造出红红火火的乡村文化。(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