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绝“会场上的浪费”
2021-03-24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左中甫

一瓶水,一场会;会一散,扔一半。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访多个会议场所发现,瓶装水浪费现象随处可见。有专家估计,我国每年在会议场所浪费的瓶装水有上千万瓶。这与我国作为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国家之一的现状很不相称。

会场上的浪费,当然不只是瓶装水。比如布置会场,有的单位为了烘托会议气氛,请人专门制作大型背景板、醒目标语牌,会议一结束就得把它们“处理”掉;发放会议材料,主办单位明明有电子版,却总习惯于给每人发一套厚厚的纸质材料,有时还要配套其他印制考究的宣传品;发放文具,有的单位习惯于为所有参会人员准备好文具袋,里面是专门订制的本子和笔……

这些会议用品,不能说都没有必要,但也不是样样非有不可。有的项目单看成本不大,但放在全国来看,浪费十分惊人。有位老教授曾写信向媒体反映,“走南闯北”这些年,光是从各类会议上领到的胸牌,就能装满一大箱。一人一大箱,想想看,全国有多少类似的会议、参会者和胸牌!这些胸牌的外壳,从塑料到亚克力,再到皮革、丝织品,品类丰富。会议一散场,除了偶尔带回去做个“纪念”,再也派不上其他用场。对此类现象,人们早已习焉不察,更谈不上积极纠正。

近年来,中央一再要求节约办事、节俭办会。从规定会场不得摆放鲜花、提供水果,到严格压缩“三公”开支,再到开展“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等等,在实践中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应当说,杜绝会场上的浪费,本身就是改进会风的具体表现。对照中央要求、社会期待,现在不少地方和单位在节俭办会上仍有不少改进空间,可以通过贴心精心的设计规划,努力减少资源的浪费。积少成多,最终的成果必定十分可观。

办法总是人想出来的,很多时候,“没有办法”恰恰是因为当事人思想上没有充分重视,也没有认真开动脑筋。就拿会场上的瓶装水来说,有的地方现已开始摸索“小瓶供水”“按需领水”“定量供水”,都取得不错的效果。再比如,有的地方在会议结束时,对胸牌的外壳进行回收,留着下次开会时重复使用,胸牌的内芯,则留给参会人员自行处置。上述办法都很务实、用心,既体现节俭原则又不失人性化。反“四风”从来不是抽象的口号,而应当体现为扎扎实实的改进行动。

作家梁衡在参观了我们党当年在西柏坡的会址后,曾发文感叹:“会场没有沙发,没有麦克风,没有茶水,更没有热毛巾。这是一个真正的会议,一个舍弃了一切形式,只剩下内容,只剩下思想的会议。今天,当我们看这个小桌,这个会场时,才顿然悟到,开会本来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工作……其他都是多余的,都是附加上去的。”学史需要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今天我们重温那段艰苦奋斗的历史,更应当自觉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开会是这样,做其他工作、办其他事情也当如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