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量子商品”骗局得逞
2021-03-18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据报道,近一年间全国各地冒出2000多家“量子企业”,它们纷纷打出“量子”概念,将量子与化妆品、农业、食品、服装、汽车等传统产业进行“嫁接”,推出层出不穷的“量子商品”,其描述的功能都强大且神奇,当然价格也不菲。

这些“量子商品”真的采用了量子科技吗?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一语道破:“量子比较时髦,大家都喜欢挂个名。”实际上,目前真正的量子信息技术主要应用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尚未进入大众生活。“挂个名”,说白了就是胡编乱造虚构概念。既然商品与量子根本无关,那么天花乱坠有关“量子”功能的描述,就是骗人的幌子,涉嫌宣传欺诈。

一面是科研工作者孜孜不倦的科技攻关,一面是不良商家锣鼓喧天的概念炒作,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其实,有些骗局非常低级,比如某“速读法”号称能让人学会“五分钟蒙眼读完十万字书籍”,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不可能,但只要加点概念变成“量子波动速度”,一些家长就失去了判断能力,愿意为此买单。其他诸如量子手机膜、量子香烟盒等产品也是如此,明明产品工艺简单、功能单一、附加值不大,可一旦打上“量子”标签,就摇身一变成热销商品。

显然,面对消费品市场“遇事不决,量子力学”的怪现象,作为消费者应该反思:平时是否过于依赖碎片化的知识来源,而忽略了系统化有规律的学习?是否因为自身知识结构欠缺,而让错误的概念和谎言有可乘之机?面对各种五花八门的“新概念”,如何理性消费?科普工作者则应思考,如何用通俗生动的方式普及前沿知识,提高全民的科学认知水平,让科普更加精准有效,帮助人们远离“量子商品”的骗局。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水平,让所谓的“量子商品”没有可乘之机;相关企业也要涵养社会责任,远离概念炒作,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和服务,以创造价值赢得用户。(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