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急转弯”才能转好弯
2021-03-18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一个词被反复提及,这就是不“急转弯”。它强调的是:今年,我国宏观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在政策操作上不“急转弯”。除了释放出平稳可预期的政策信号,不“急转弯”对于谋划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样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开车上路,总会遇到一些弯道,但如果转弯太急,就有酿成事故的危险。同样的,经济社会发展之路上,方向若是短时间内变动太大,也将引发一系列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在谋划经济发展时,一个产业抓了一阵子,刚刚长出“新芽”,看到另一个产业很红火,于是又不顾一切地“抢抓”,这种看到桃子就丢掉玉米、看到西瓜又丢掉桃子的“急转弯”,带来的后果必然是什么产业也抓不好。再如,有的城市在规划定位上一会提出“向南挺进”,一会决定“向东发展”,一会提出“产业兴城”,一会又是“生态立市”,这样的思路“急转弯”,缺乏“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与韧劲,最终将导致发展政策前后割裂、市场主体无所适从,再“美好”的想法也只能停留在纸上。

不“急转弯”,并不意味着不要转弯。经济社会发展之路上,转弯是常态,既要及时转、主动转,又要转得不突兀、不急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以尽可能小的震动完成发展的转型升级。有时需随形势变化而转弯。比如,为了应对疫情,必须及时调整政策,出台一些应急性、救助性的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等到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开始回归常态后,又当及时转弯,把政策的重点转到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上来。有时需根据阶段性重点任务的转变而转弯。比如,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们就要从小康心态、小康思维、小康话语向现代化心态、现代化思维、现代化话语转变。

对江苏而言,目前最大的转弯,就是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落后产能“腾笼换鸟”,制造业插上数字化“翅膀”,能源结构新添一抹“绿色”……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相当于一次转弯。我们要把握快与慢、急与缓的辩证法,既慢不得也急不得。所谓慢不得,就是要有时间不等人的危机感、紧迫感,坚定不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搞粗放式发展赢得高速增长的老路,走上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高质量发展的新路;而所谓急不得,就是要遵循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认准“转”的方向、选准“转”的策略、打牢“转”的基石,防止操之过急,造成更大浪费。

车辆转弯是考量司机车技的重要项目,地方发展的“转弯”则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把握好“转弯”的时度效,定好方向、相准时机、精准施策,调节好节奏和力度,该踩刹车就踩,该转方向就转,既坚决转又不盲目转,才能平稳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