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管理员工不能没有宽容和善意
2021-03-17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因拒绝春节假期期间带电脑回家工作,上海一家咨询公司员工小张被开除。经劳动仲裁,小张获赔19.4万元,公司不服仲裁结果起诉。上海浦东新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违法,应支付劳动者赔偿金19.4万元。目前这一判决已生效,众多网友对此鼓掌叫好。

春节假期是与家人团圆的好日子。法定节假日期间,员工有休息的权利。如果有员工自愿带电脑回家工作,有这样的员工实为公司之福,应予表扬和褒奖。但若员工不愿在假期待命加班,这也是法律赋予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用人单位不能以此苛责员工,更不要说将其开除。

今年春节假期,某房企营销人员因未抢集团副总裁大年三十发出的“红包”,差点被辞退。该副总裁认为,对于大群的情况超过24小时不予关注,表明该营销人员缺乏责任心和基本职业素养,要求行政人员点对点通知到位,让员工当日下午4点前道歉并检讨,还要主动发200元“红包”。

职场人人平等,老板员工本应相互成就、互助成长。然而有些老板动不动就恐吓开除员工、一点小事就开罚单,甚至给员工“洗脑”,要其全身心为公司做贡献。因放假不关注工作群被要求道歉,其背后是员工与企业的地位不对等,劳资双方实力悬殊,当企业出台诸多不合时宜的规定和做法时,员工的权益很难得到有效保障。

无论是小团队还是大公司,和谐的劳资关系、积极的团队氛围都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拥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良好的企业文化,才能走得更长远。“过年拒带电脑回家被开除”一案主审法官说得好,用人单位作为管理者,理应对劳动者保持一定限度的宽容和善意,如果一味地用公司内部规定的条条框框去苛求劳动者每时每刻“做正确的事”,动辄祭出开除这一“利器”,必然会导致一定的内耗。毕竟,在精诚协作基础上追求公司的长远发展,才是“正确的事”。(黄红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