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挖党史“富矿” 加快展开“新局”
2021-03-03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在3月2日召开的江苏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省委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娄勤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省上下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共产党人来说,党史不仅是鲜活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躬身示范,在一次次考察调研途中,他深情瞻仰、深邃思考,就学习党的历史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好、认真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心制定好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和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意志、行动,增强政治自觉,努力以新的气象开启新征程、以新的作为创造新业绩。

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江苏是红色资源大省,有着数量众多、独具特色、极为珍贵的红色文化印记。雨花台、梅园新村、渡江胜利纪念馆、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这些红色地标彰显了红色沃土的本色。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这些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江苏符号”,是我们感受、领悟不同革命时期共产党人坚持与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素材,是全党乃至全国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方面,要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营养,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用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为党员“补钙壮骨”;另一方面,要以历史的大视野、大智慧,深挖党史“富矿”,开新图强,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

在学党史中,把握新发展格局。“十三五”期间,江苏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厚植于心、把使命躬身于行,把发展作为人民最根本的福祉,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2020年,全省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成为全国第二个GDP突破十万亿的省份。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对江苏而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向历史寻经验,加快围绕“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展开新局;就是向历史求规律,加快围绕“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展开新局;就是向历史探未来,加快围绕“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展开新局,真正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正能量”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源动力”,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党史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自我超越、奋发有为的真实记载,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画卷。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奋斗,我们定能开辟宏图伟业,创造新的业绩。(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