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脱贫创造奇迹 人民亦是英雄
2021-02-26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他强调:事实充分证明,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激励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对人民群众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至关重要。

千年梦想,今朝梦圆。回顾波澜壮阔的8年脱贫攻坚,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走进一线,他们同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常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脱贫攻坚,就是一场硬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1800多人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这些扶贫“战士”的名字你可能从未听过,但他们的故事值得我们铭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实行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既富口袋也富脑袋,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摆脱贫困、改变命运。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每一个贫困群众跨出的这一步,都能在思想上推动其他贫困群众也迈出这一步,勤劳就能致富,就能过上好生活,无数脱贫的群众,用自己的故事讲述“生活改变了我,我也改变了生活”的故事。榜样在前,群众同行,这是激活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是我们每个人都没有置身事外,而是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田间地头,“土专家”传授经验,培育种植农产品的新人;偏远地方,企业家修路盖房,投资建厂,产业扶贫筑起脱贫大道;大山深入,贫困群众异地搬迁,走向新的生活。县长直播“带货”,带出了脱贫信心;农民当起“主播”,让农产品销往更远处;广大网友网上下单,尽量都买扶贫的产品……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无数人都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2020年夏天,江苏对口支援的铜仁市碧江区连续遭遇5轮区域性强降雨,造成经济损失4621万元。刚刚脱贫的碧江,不能因为天灾再返贫。昆山市慈善总会(基金会)运用互联网扩大公益圈,在公益平台为碧江定向发起网络慈善项目,网民开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心接力”。前方战场虽已报捷,但后方支援一直从未间断。这是脱贫战场上的一个小插曲,却更能反映出人民群众心团结一心,齐心协力要打赢、打好这场仗。

回望这8年脱贫攻坚战,“人民”始终是这场战役的主角。我们用真心感受巨变,可以触摸脱贫奇迹的核心;用心丈量奇迹,量出令人震撼的“中国信心”,人民是脱贫的英雄,也是这时代的英雄。脱贫攻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逗号”,我们用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写下了人类减贫史上的“惊叹号”。未来,我们继续永不懈怠、一往无前,英雄的人民定能创造更多、更伟大的奇迹!(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