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迈好“犇”向春天第一步
2021-02-20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告别悠闲的假期,新的征程已然开启,项目工地上,一线工人们奋力施工;格子间里,年轻的职场人意气风发;城市的大街小巷,“不打烊”的快递员们忙碌穿梭……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结束了短暂的休整,奋力奔跑在新的春天里。

一年之计在于春。节后上班首日,江苏省委书记专题调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省多地根据本地实际,精心组织新春“第一会”,发出牛年开局“动员令”。南京“第一会”紧盯对标找差、创新实干,苏州“第一会”聚焦加强作风建设,扬州“第一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放眼江苏大地,处处涌动着“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的实干热潮。

良好的开局,是做好全年工作的第一步。起势不利,就容易一步失稳、步步被动。纵观江苏各地“第一会”,不难发现,今年的“第一会”更加务实,也更显紧迫。有的“第一会”直面问题、主动对标找差,指出“全面小康建设位居全国和省内前列,但距离共同富裕仍有较大距离;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和企业规模还不够大”;有的“第一会”新政迭出,送出的“政策大礼包”针对性强,干货满满;有的“第一会”就开在项目现场,会后即紧锣密鼓掀起热火朝天的“开工潮”……为了确保起步“开门红”,各地重“时”更重“实”。

开年“第一会”,既是“动员会”,也是“收心会”。收心,就要以扎实的作风要求自己,及时收起假期的随性懒散,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中,放在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上;收心,就要以“满格”的状态和“顶格”的标准,勤勉尽责、积极作为,不能身体进入工作日,思想还停留在假期里;收心,容不得“缓冲”和“慢热”心态,要拿出“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的魄力和担当,在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奋斗模式”。

开年“第一会”,既是“鼓劲会”,也是“清醒剂”。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是一场“接力赛”,需要冲刺的爆发力,还要有长跑的耐力。客观而言,江苏经济实力雄厚,拥有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拥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但今年外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很多领域的困难与问题都没有现成答案。在不确定性中前行,只有锤炼开顶风船的定力和本领,勇当“探路者”、敢闯“无人区”,创造性地应对风险挑战,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才能走出新路、开创新局。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新的一年绚丽铺展,没有一天可以虚度。在只有354天的“缩水”牛年里,奋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我们更要不负春光、不负韶华,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不待扬鞭自奋蹄,攒足“牛劲”犇向前!(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