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癌厨房”升腾爱与希望
2021-02-19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在江西南昌一家医院旁边的小巷子里,有一个已经存在18年的“抗癌厨房”。每到饭点,不少病人家属会带着食材来这里做菜。创办“抗癌厨房”的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获评“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后,担心“离开时家属没法做饭”,放弃到北京领奖。

从起初满足一位母亲借炉火为孩子做菜的心愿,到如今每天接纳几十甚至上百患者家属排队洗菜做饭;从摆早点摊卖油条,到添置炉子、办起方便病人和家属的“共享厨房”;从免费为患者家属提供炉火,到炒一个菜仅收一元钱,基本维持收支平衡……“抗癌厨房”里氤氲着亲情的味道。

这里不仅分享炉火与美味,也分担苦痛、传递希望。陌生的城市,素不相识的人们在这个厨房相遇,倾诉压力、苦恼,彼此扶持,互相打气。“能吃就能活”“吃得好心情就会好一些,心情好病情才会好转”,家常菜寄托着患者与家属回归平常生活的希望。

“抗癌厨房”每年接待上万名患者家属,人来人往,炉火不息。当地政府已经拨款装修了厨房并补贴房租,平日里也有义工过去帮忙,“抗癌厨房”有了更多人添柴加薪。除了南昌之外,“抗癌厨房”的故事也在郑州等地上演。原本由个人力量自发点起的炉火,正在被越来越多人传递下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多一些老万夫妇这样的“生火人”“递柴人”,多一些“抗癌厨房”这般温暖的地方,遇到困难的人们,心中便能升腾起更多的爱与希望。(杨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