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年货”刷屏:距离浓烈了亲情
2021-02-09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 春  
1
听新闻

央视财经7日发文戏称“异地邮寄是下一个新风口”,近日多地快递和年货市场火爆;网友晒出老家“云寄”来的年货,更是频频登上热搜。“云年货”把亲情放在“聚光灯”下,让远在他乡的我们发现,原来不管离家多远,亲情的温度从来不减。

不少人表示:牛年除夕只能通过视频和家人“云团圆”了。“云年货”“云团圆”“云拜年”……在中国人的记忆里,这个年必定过得不一般。中国人对“过年团圆”有着深刻的情感,是一年到头的奔头之一,但“云团圆”只是换个方式过年,不会减少中国人对家的牵挂,反而因为离家在外,父母的“土味云年货”成为年轻人茶余饭后在网络上调侃的话题,更加凸显亲情的浓烈。

“千里寄年货”,收到半只羊,60斤大包裹装着包好的冷冻饺子、炖好的肉……这些乍一看有些搞笑的事情,却让人笑着笑着突然暖到泪目。远方的父母们,“笨拙”地学习着“云寄”,用硕大而不规则的快递包裹,把从小就刻在骨子里的家乡味道送到子女跟前。

为了孩子,很多老一辈的人学习寄快递、操作智能手机等。2月8日,通过手机视频电话,宗美芝的母亲如往常一样联系女儿,她虽年近九旬,但打起语音电话丝毫不含糊。宗美芝在南京市鼓楼区工作,在外22年来基本每年都回安徽老家,今年不能回家,手机成了母亲看到她的最佳工具,“母亲也只会用手机打视频通话,就是为了看看我。”宗美芝说。

有人曾以为,手机即时通讯、快递等现代化方式阻隔了亲情,实际上问题的关键不在现代化,而在心里是否有家人。只要心里装着家人,每天给家人打个电话,关心家里还缺些什么,问问家人身体硬朗不,数字化的通讯,就在传达着亘古不变的对家人的牵挂。(刘 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